目录

  1. Trouble 1: U 盘启动找不到启动盘
    1. 问题描述
    2. 解决方案
  2. Trouble 2: 安装的时候明明插着网线但是却提示无网络
    1. 问题描述
    2. 解决方案
  3. Trouble 3: CentOS 安装的时候一直卡死在设置安装源
    1. 问题描述
    2. 解决方案
  4. 安装完毕

自己家里有一台 Dell 服务器,之前一直跑着 FreeNAS,后来发现自己对 NAS 的需求并不是很高,所以我决定装回 Linux,之前用的 Debian,虽然 Debian 很好,但是没法只使用 root 用户,所以我又回归了 CentOS 系统,但是问题并没有我想的那么简单。

另外,这是一篇总结文章,所以没有图,见谅。

Trouble 1: U 盘启动找不到启动盘

这里所说的找不到启动盘并不是说无法进入引导界面,而是说进入了引导界面但是无法正确加载安装镜像。具体表现请往下看

问题描述

相信大家装过系统的都知道,在 Windows 上面有很多 ISO 刻录到 U 盘的工具,这些工具非常好用,所以我就理所当然的用 ISO to USB 这个软件刻录启动 U 盘。

我刻录的是 CentOS-7-DVD 的版本,大约 4.2G,里面包含了必要的安装包。

U 盘刻录完成,插入电脑,启动,一切正常,进入选择界面,选择 Install CentOS 7,之后问题来了,出现了 failed to map image memory 提示,之后等了一段时间之后就一直出现 warning:dracut-initqueue timeout-starting timeout script 的提示,最终显示启动失败,进入恢复模式,显示 dracut:/# 终端提示符,不管怎么重启都不行。

当然,Google 当然是有结果的,《安装CentOS7.4出现failed to map image memory以及warning:dracut-initqueue timeout的解决办法》 指出了原因和解决方案。

解决方案

出现这个原因是因为找不到启动盘,解决方案其实也很简单,就是手动设置一下就可以了。

首先找到你的 U 盘是哪个硬盘符,方法就是在恢复模式下运行 ls -l /dev | grep sd,可以看到一系列的文件,一般情况下 sda 是硬盘,sdb 是 U 盘,sda1 是硬盘上第一个分区,同理 sda2 是第二个分区。如果你有多个硬盘,那么 U 盘可能是 sdc, sdd 等等,找到你的 U 盘启动盘的分区,我的是 sdb1。

然后在选择界面的时候按 e,然后将 inst.stage2=hd:LABEL=CentOS\x207\x20x86_64.check 修改为 inst.stage2=hd:/dev/sdbx(你u盘所在),之后修改结束之后按 Ctrl+x 退出就可以正常进入安装界面了。

那么有人会说每次启动都要这么做么?答案是的,但实在是太麻烦了,不急,这个也是有办法解决的,办法请看 Trouble 3 的解决方案。

Trouble 2: 安装的时候明明插着网线但是却提示无网络

问题描述

进入安装界面之后,会有一个网络的选项,一直提示未连接,不管你怎么设置。无论是你拔插网线还是禁用启用都不行。

解决方案

这是因为 CentOS 默认的网络是不自动连接的,你可以在设置界面,选择 General ,也就是第一个标签页,把启动时自动连接网络的选项勾选,然后保存。然后就会自动去获取 ip 地址然后可以上网了。

这一点的设计实在是太 SB 了,不知道为啥要设计成这个样子。

Trouble 3: CentOS 安装的时候一直卡死在设置安装源

问题描述

当我们成功进入安装界面的时候,你会发现他的安装源是无效的,需要你自己去设置。
理论上来讲使用的是 DVD 的镜像,是自带了很多包的,不会出现这种情况。
而且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,是无法选择本地的安装源的,只能填写网络。
但是不管你填写的是官方的安装源还是阿里、网易的安装源,都会一直卡死在设置安装源这个环节。

解决方案

经过 Google,得知原因是因为刻录 U 盘的方式不对。《CentOS7安装时的新问题》 给出了原因和解决方案。

引用之

绝望中,无意间看到 Centos 百科(https://wiki.centos.org/zh/HowTos/InstallFromUSBkey) 上的一段话:“由于 CentOS 7 安装程序的映像采用了特殊的分区,而截至 2014 年 7 月,大部份Windows 工具都不能正确地转移,因此利用 USB 存储器开机时会导致不能预知的结果。(暂时)已知不适用的工具包括 unetbootin 和 universal usb installler。已确定能正确运作的有 Rufus、Fedora LiveUSB Creator、Win32 Disk Imager、Rawrite32 及 dd for Windows。如果采用 Windows 7 以上的版本,请先卸下该 USB 存储器(其中一个方法是在执行工具程序前把存储器格式化),否则 indows 可能会拒绝写入该存储器,出现 can’t write to drive 错误及取消行动。”

可以得知,CentOS 的 ISO 镜像的刻录方式比较特殊,大部分软件都无法很好的兼容,但是 dd 可以非常好的兼容,所以这里我切换了刻录软件,使用 Rufus 进行刻录,并且选择 DD 模式。

然后重启启动,哈哈哈,不仅仅这个问题解决了,还完美解决了 Trouble 1 无法找到启动盘的问题。

安装完毕

记得之前安装的时候,也没有遇到这么多麻烦。这次既然遇到了就记录下来。

之后我就可以开心的玩耍了,装了 Docker,切换安装源到网易,安装 epel 等等。

注释和共享

  • 第 1 页 共 1 页

XGHeaven

一个弱弱的码农


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一枚


Weifang Shandong, China